您現在的位置 > 首頁 > 尊爵知識家 > 尊爵毛孩 | 醫護 Medicine > 狗狗的阿茲海默症,如何照顧?

狗狗的阿茲海默症,如何照顧?

尊爵毛孩 | 醫護 Medicine
狗狗認知功能失調簡稱為CCD,通常發生在年齡大約10歲或者更老狗狗身上,患有老年癡呆症,腦部病變像是人類的阿茲海默症。會出現行為功能障礙、精神錯亂和影響記憶的症狀,代表狗狗到了一定的年齡,需要更多照顧。

主要的症狀有:
方向感變差:狗狗在熟悉的地方也會迷路,例如牠自己的家,或者困在角落。
睡眠模式改變:熬夜,睡覺時驚醒很多次,或者很難一覺到天亮。
出現記憶障礙:技能訓練的減少,缺乏辨識能力,沒有辦法辨識出身邊的人。
減少活動力像是玩耍,散步或運動。
注意力下降,常常放空
焦慮或易怒
 
要診斷認知功能失調必須轉診給專業的醫生,透過排除其他可能性,進行徹底的身體檢查並仔細觀察動物的行為。獸醫會開出適當的治療藥物,也要配合一些日常的習慣,例如規律的活動、運動等,有助於刺激記憶。同時也可以吃含有抗氧化劑的食物、給老年狗適當的飲食、多一點耐心和照顧,減少牠的壓力和焦慮。心理上的支持,耐心和關懷對於認知功能失調的狗狗而言是非常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