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現在的位置 > 首頁 > 尊爵知識家 > 尊爵毛孩 | 養生Regimen > 讓貓咪健康的六大法則

讓貓咪健康的六大法則

尊爵毛孩 | 養生Regimen

有越來越多人不敵貓貓的萌力成為剷屎官,為了讓貓咪生活更加安靜、舒適,必須要注意哪些地方呢?要加強主人和貓咪之間的關係,我們列出6件照顧貓咪不可以不知道的事! 

1. 貓咪的眼睛
為了保持眼球濕潤,動物眼角是很常見有淚液的累積,這些淚液通常是由眼睛和鼻子之間的淚道排出的。建議使用溫水和浸濕的棉花清潔眼角淚液或髒汙。如果淚液、眼垢量過多,記得要諮詢獸醫,因為這可能是貓咪生病的表現。
 
2 .梳理毛髮
其實貓咪在這方面不需要太多幫助,因為他們會自己理毛來讓毛髮乾淨整潔。然而,貓咪自行長期理毛可能會因為吃進太多毛髮,又無法消化或排出導致在體內變得又大又硬。為了避免毛球症,所以主人時不時還是可以用毛刷協助貓咪理毛喔!除了增加彼此情感與互動,也讓他們的毛髮更柔順。建議使用軟毛梳和齒梳搭配梳理毛髮,頻率約一個星期三次。

 3. 牙齒
就跟人類一樣,貓咪也會蛀牙喔!主人應該要盡量每天幫貓咪刷牙,才可以有效地去除牙垢。如果牙垢累積過量,會引起齒齦炎和口臭的問題。可以看看寵物特定的牙刷或清潔牙齒的產品,在貓咪的狀況來說,可以使用手指刷。或使用特殊的牙刷、將紗布纏繞你的手指進行清潔等,如果出現出血,腫脹或是過多的氣味請立即詢問專業獸醫師。當然每隻貓都有適合的刷牙器具及產品,選擇後記得要每天刷牙哦!
 
4. 耳朵
如果貓耳朵太髒,是有可能引起發炎的喔!因此如果看到貓咪很常用後爪搔癢或甩頭,主人就該注意了喔。清潔貓耳朵建議使用乾棉布,絕不使用棉花棒或類似的物體,以防止耳垢或髒汙被推到更深耳道內部,可能引起發炎或疼痛。另外也可搭配專門的潔耳液。
 
5. 貓砂盆
貓咪會藉由尿尿宣示領土主權,所以貓咪盆整潔是很重要的。首先貓砂盆的數量應該要是家裡貓的數量再加上一,並且每天清理,如果害怕味道太重,建議可以貓咪一上完廁所就立刻清理。不乾淨的貓砂盆會帶給貓咪壓力,長期壓力下,無法好好宣示主權,可能會刺激貓咪尿在屋子的角落或其他地方,來讓自己發洩及安心。所以如果發現貓貓竟然尿在你床上,要注意是不是自己偷懶太久囉。
 
6. 飲食區
無論是食盆或是水盆,都應該放在貓咪易取得的位置,而且要保持乾淨。要清潔飲食區時,應當讓貓咪先離開此空間及小心清潔,避免讓貓咪誤食清潔用品或汙染水及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