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現在的位置 > 首頁 > 尊爵知識家 > 尊爵毛孩 | 養生Regimen > 要怎麼知道狗狗貓貓過胖?寵物減肥的兩大訣竅

要怎麼知道狗狗貓貓過胖?寵物減肥的兩大訣竅

尊爵毛孩 | 養生Regimen
要怎麼知道狗狗貓貓過胖了呢?

首先要注意所謂的肥胖症是過多的脂肪堆積所導致的,和單純看體重的「過重」是有差異的喔!因為過重有可能是因為水腫或肌肉量的增加所導致,肥胖則是脂肪在身體局部部位堆積,因此要觀察脂肪與體型。然而,肥胖的評估也是相對主觀的,因為必須考慮到不同個體、品種等等的差異,應該由專業的獸醫來檢查。如果不進行治療的話,可能會降低狗狗貓貓的壽命喔!

肥胖症的副作用

肥胖的狗會增加心臟,肺部,腎臟和關節的負擔,手術的風險增加,還會有礙呼吸道發展和罹患糖尿病,免疫系統功能喪失等問題,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!

有些狗的品種脊椎是細長的,例如,小獵犬,臘腸犬,貴賓犬,拉薩犬,英國可卡犬和巴吉度獵犬,肥胖尤其會造成脊椎和關節的過度負荷。髖骨發育不良也是大型和肥胖犬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病,這個問題會引發許多疼痛,最主要的症狀是跛腳,不能正常的活動。

而當脂肪壓迫到肺部,讓肺部沒有足夠空間的發展和讓氧氣流通,這會導致呼吸道經常出現問題,即使狗狗不動也很容易感到累或喘,除了這些健康問題。骨骼,心臟,循環系統,胰臟炎,糖尿病和肝病,這些疾病也常常是肥胖的併發症。以肥胖貓而言,則有糖尿病,關節炎,呼吸疾病,高血壓,癌症等風險。

通常主人不會意識到他們的毛孩已經過胖了,反而因為他們討食物的樣子太可愛而忍不住過度餵食。但為了維持毛孩們的正常體重,大家還是必須特別注意控制餵食的份量,才不會讓狗狗貓貓過胖喔!

一般而言,結紮及熟齡的犬貓都容易有過胖的問題。解決肥胖問題應該以詳細調查疾病原因開始。一般情況下,錯誤的飲食和缺乏運動是貓貓狗狗肥胖的首要原因。肥胖犬貓應由獸醫進行評估,應該在多長時間內,循序漸進地減多少體重,並了解目前體重可能誘發的問題應如何預防。以下提供兩個減肥的訣竅: 

食糧減肥

獸醫和主人可以透過改變寵物的飲食習慣來避免牠們肥胖。首先,減少零食的餵食,是控制好熱量的攝取的關鍵,主人應該學習如何拒絕寵物,不要因為毛孩想吃就一直餵食,盡量一天只餵牠們兩次或者少量多餐。然後一定要避免給他們吃人類的食物! 


EQ尊爵的特級肥胖犬機能天然糧、肥胖貓機能天然糧提供高纖低卡配方,並搭配天然迷迭香抗氧化成分。如果情形較為嚴重,也可以選擇處方減肥飼料,並務必按照指示餵食固定分量。EQ尊爵(犬OD)肥胖及糖尿處方天然糧、(貓OD)肥胖及糖尿處方天然糧為高纖配方,具優質的碳水化合物來源,可以控制血糖。同時富含左旋肉酸素。左旋肉酸素為一種胺基酸,有助於燃燒脂肪,幫助脂肪轉化為能量提供體力消耗。

 
運動減肥

       運動可幫助脂肪燃燒和增加體力,和飲食習慣對於減肥同樣重要。以狗狗而言,每天應有約30分鐘散步的行程,貓貓則可以在平常生活中配合一些玩具刺激他們的運動。如果場地允許的話,另一種有效的選擇為游泳,除了在很短時間內可燃燒脂肪,也避免了陸上運動對關節的傷害。